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燕山大学召开ESI学科发展现状及对策专题研讨会

2017年06月02日 18:00  点击:[]

6月1日下午, 燕山大学ESI学科发展现状及对策专题研讨会在世纪楼1910会议室召开。校长刘宏民、副校长张福成、副校长黄晟、副校长赵丁选出席会议。研究生院、科学技术研究院、社会科学处、人事处、计划财务处、图书馆、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以及13个二级学院的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胡春海主持。

会上,胡春海主任介绍了会议召开的背景,并作了题为《关于我校ESI学科建设的分析与思考》的专题报告,从ESI基本概况、ESI在国内外的应用,大陆高校ESI学科概况、我校ESI学科概况等四个方面做了系统分析与总结,并就如何加快我校ESI学科建设提出了建议和思考。与会人员就会议主题展开深入交流和热烈讨论,并结合各自主管工作,对如何加强我校ESI学科建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副校长黄晟指出,政府、高校、第三方机构均把ESI评价作为重要参考指标,我校应充分认识到当前ESI学科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ESI学科建设不是一个学院单独发力能完成的,需要个别学院承担主体责任,相关学院协力共建;研究制定相关措施,确保工程学、材料科学、化学等学科指标在保持良好发展态势的基础上,实现快速增长。

副校长赵丁选指出,我校在学科规模、博士生数量等方面存在相对弱势,建议从研究学科前沿和热点问题、申报和参与国家级项目、培育顶尖科研成果、加大高端人才引进力度等方面加强ESI学科建设。

副校长张福成指出,我校ESI学科建设应从打造高峰、增加体量两方面发力。首先应集中优势资源,打造1-2个ESI千分之一学科,为实现该目标,建议在研究生指标分配、高层次人才引进、学科专业优化调整等方面给予相关学科适当倾斜。

最后,刘宏民校长对高教中心的报告和大家提出的意见与建议表示肯定,并就加强我校ESI学科建设提出了八点工作要求:一是重视对学科前沿和热点问题的研究;二是发布ESI学科期刊目录,引导教师科学投稿;三是调整科研论文奖励政策,引导高水平成果产出;四是强调ESI学科建设主体责任在学科和学院;五是挖掘现有编制潜力,增加教师数量,尤其是加大高端人才引进力度;六是要求相关部门在政策上给予工程学、材料科学适当倾斜,支持强势学科做大做强,打造ESI千分之一学科;七是希望各学院支持学校的学科专业调整工作,相关部门要尽快制定出学科专业调整方案;八是树立全面的学科发展观,科研与教学、学术研究与应用研究协调发展。

此次会议进一步凝聚了共识,明确了我校ESI学科建设的思路,对助力我校ESI学科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