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燕山大学召开“提升办学层次定位 加强校友和基金会工作”

2016年05月23日 09:42  点击:[]

5月20日下午,我校在世纪楼21层第一会议室召开“提升办学层次定位加强校友和基金会工作”专题研讨会。高教中心、档案馆、党办、校办、机械学院、经管学院、燕山大学教育基金会理事和监事等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孔祥东主持,校长刘宏民、副校长黄晟出席了会议。

会上,高教中心主任胡春海先后作了题为《我校办学层次定位的分析思考》《我校校友和基金会工作短板分析及对策》的研究报告,全面介绍了我校办学层次定位及校友和基金会工作概况、分析了存在问题及不足、介绍了兄弟高校的经验、提出了我校面临机遇挑战及对策建议。档案馆馆长孙红磊作了题为《新形势下校友工作和基金会工作的若干思考》的工作汇报,重点从我校校友工作和基金会工作开展情况、部分国内外高校经验、我校相关工作基本思路及措施三个方面进行了汇报。与会人员分别围绕会议主题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副校长黄晟指出,在办学层次上,我们的传统优势学科要着眼于全国工业转型升级,紧跟产业发展步伐,不断拓展服务对象和服务领域;要发挥我校临海优势,整合相关专业,发展海洋学科;要依工办文,办出我校文科专业的特色。关于校友和基金会工作,他建议招生就业处和校友办联合,建立校友档案长期跟踪机制,及时掌握校友的最新信息;通过发放校友卡,小额捐赠等方式提高校友捐赠率,增加校友凝聚力;充分利用金融手段,把基金规模做大。

副校长孔祥东指出,办学层次定位对学校发展十分重要,要加强顶层设计,凝练我校办学优势和特色,明确学校总体发展定位和各方面工作定位,实现特色发展和均衡发展;关于校友工作,他认为校友的时间界定应从新生入学开始,各部门、学院、辅导员和专业教师应改进工作思路和方法,注重各方面细节,为学生服好务,培养学生对母校的感情;基金会工作要争取社会上企事业单位更多的支持,将其落实到具体的工作安排之中。

校长刘宏民在会上再次充分肯定了“双一流”系列专题研讨会的作用,认为有利于激发各部门对学校发展目标和措施的深入思考,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将学校发展目标转化为全校上下的共同意志和行动。他要求各部门对会上涉及本单位的意见和建议作详细记录,会后认真研究制定对策,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关于学校办学层次定位、校友工作和基金会工作,刘校长提出了六项要求:一是进一步明确学校办学定位,即“特色鲜明的一流大学”。具体而言就是“具有机械、材料等世界一流学科,学研产协同和军民融合发展办学特色的中国一流大学。”我校办学定位体现为“双一流”和“双特色”,“双一流”是指我校部分学科要达到世界一流水平,整体办学要达到中国一流水平。“双特色”是指我校的办学模式特色是学研产协同和军民融合发展。二是通过短板补长、全面提升和结构调整,提高办学水平;三是按不同层次和类型,分学科群制定发展规划;四是深入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和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实现“学院推着学校跑、老师推着学科和学院跑”;五是坚持学术水平和社会贡献的双提升;六是高度重视,努力做好校友工作和基金会工作。他强调学校和学院要两级分工协同,从队伍建设、平台建设、机制建设、文化建设和经费支持五个方面加强校友和基金会工作。

此次会议是为落实4月22日我校“一流大学建设短板分析及对策”研讨会精神而召开的第八次专题会议,对进一步明确我校办学层次定位、推进校友工作和基金会工作具有重要的作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