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燕山大学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系列研讨会

2020年06月19日 12:57  点击:[]

为做好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学校于6月8日至17日召开了“十四五”规划编制系列研讨会。校领导谢延安、黄晟、赵永生、王宝诚、任家东、王德松、陈国强和于树江出席会议,会议先后由副校长于树江和高教中心主任漆汉宏主持,26个专项、专题规划部门负责人和各学院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研讨会分为七场,设立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高科研水平和服务社会能力、加强人才队伍与学科专业建设、提升开放办学水平和提升管理服务水平”等五个主题。会上,相关部门逐一汇报了各专项规划、专题规划内容,包括存在主要问题、先进经验借鉴、主要建设目标、关键发展指标、重点工作任务、主要战略举措等。各参会校领导就会议主题及“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提出了工作要求。

谢延安在“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二)”主题研讨会上指出,虽然教学科研是学校中心任务,但党建、安全稳定、宣传等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顺利发展的重要保障。各部门既要站位高远,又要结合实际,围绕“双一流”建设、立德树人、内涵式发展等学校核心目标,进一步凝练“十四五”规划目标。他还强调,规划的实施阶段要加强评价与监督,以确保规划的指导性和有效性。

黄晟在“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二)”主题研讨会上指出,做“十四五”规划工作一要抓战略重点,二要有问题导向,三要做协调和整合。各部门要进一步开拓眼界,厘清“战略规划”与“工作计划”的区别,适量设置量化指标。只有各部门的规划科学合理,学校的总体规划框架才能解放思想,特点鲜明。

赵永生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主题研讨会上对规划编制提出四点工作要求。一是规划编制站位要高,规划编制指导思想理念向国内外先进水平看齐;二是坚决贯彻习近平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的重要指示,真正把立德树人作为一切工作的指导思想;三是规划和制度的制定要处理好短期指标和长期目标间的关系;四是进一步加大学校教学管理体系的创新力度。在“提升开放办学水平”主题研讨会上,他表示学校目前迎来了开放办学的新机遇,将大力加强学校的国际化工作。他要求里仁学院顶住转设压力,平稳过渡,保证人才培养质量。他要求继续教育学院进一步解放思想,谋划在前,紧抓线上教学、终身教育、校友服务等机遇,克服师资老龄化的困难。

王宝诚在“加强人才队伍与学科专业建设”主题研讨会上提出,绩效改革、职称评定、两级管理和大类招生等改革是学校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基础保障,今年会陆续出台、落实,并加大指导力度,加紧跟学院沟通。他要求各学院超前谋划,主动出击延揽人才,提高站位,加强资源规划和管理职责,探索本科生和研究生教育衔接体系。

任家东在“加强人才队伍与学科专业建设”主题研讨会上指出,各学院对学科、专业建设提出了很多问题,对研究生院和相关单位在规划和工作中是很好的建议和指导。他在“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一)”主题研讨会上指出,在“十四五”规划落实过程中,一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并建立科学的治理体系;二是通过规划实施提升治理能力;三是培养高质量的管理队伍;四要促进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促进学校的各项事业健康稳定的发展。

王德松在“提高科研水平和服务社会能力”主题研讨会上强调,学校科研工作的努力方向有三个:一是广度,包含研究者的广度和领域、方向的广度;二是高度,包括水平高和影响大;三是力度,主要指科研对人类社会发展的支持力度。学校的科研要在对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力度上下功夫。此外,他还要求“十四五”规划的制定要解放思想,立意高远,目标明确且适当,同时要举措实在而得力。

陈国强在“提升开放办学水平”主题研讨会上要求各学院做好近期和长期国际化工作规划,注重引进在国外有学历经历的人才,鼓励各学院、各专业建设稳定的国际合作平台、注重参加国际会议和在国际组织任职以及在国际期刊担任编委。在“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一)”主题研讨会上,他表示,学校将在三到五年时间内满足所有学院的公用房需求。他要求各学院要在学校的管理文件基础上出台各自的公用房管理文件,实现大型仪器设备的共享。

于树江全程参与了七场研讨会,他强调,各部门要坚持“开门编规划”,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研究如何充分调动学院和教职工的积极性,使规划可操作和可执行。在“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三)”主题研讨会上,他要求相关部门要认真研究校园建设整体规划,规范校园功能和建筑风格;要强化审计工作,让审计部门在维护学校利益方面充分发挥作用;财务工作要超前谋划,做好开源节流。

交流研讨环节,各学院负责人对各部门规划内容、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以及学校各方面工作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于树江要求相关部门、高教中心把意见和建议吸收到专项规划、专题规划和学校总体规划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