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燕山大学召开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重点问题研讨会

2021年12月21日 09:44 刘毳 李兴国 点击:[]

为做好学校中长期战略规划编制工作,1217日,学校在世纪楼2103会议室召开了“燕山大学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重点问题研讨会”。校领导赵险峰、赵丁选、谢延安、黄晟、赵永生、王宝诚、任家东、于树江、张立峰、黄传真出席会议。12个相关职能部门及机械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由赵丁选主持。

会上,高教中心汇报了《燕山大学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21-2035年)》编制情况及规划重点、难点问题。参会校领导围绕学校“瘦而高”办学理念、办学规模、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思路、科学研究与服务面向、医工交叉融合、实验室建设管理模式、校区功能定位、破解办学资源瓶颈等重点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提出了大量具有前瞻性的意见建议。

赵丁选对学校中长期战略规划初稿予以肯定。他提出,实现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要持续加强基础科学研究,要持续加大教学工作投入,要持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要持续推进国际交流合作,要持续深化医工交叉融合,要持续增强学校创收能力,要持续加强党建引领。他强调,编制学校中长期战略规划是学校非常重要的工作,规划编制部门要合理吸收大家意见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规划稿内容。

赵险峰作总结讲话。他指出,编制学校中长期战略规划难度很大,召开规划重点问题研讨会非常必要。此次研讨会是一场高效的头脑风暴会议,通过充分务虚研讨,大家解放了思想,拓宽了眼界,提高了站位,凝聚了共识。在充分肯定规划稿内容的基础上,他提出,关于人才培养,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创新实践+文化浸润”的立体思政教育格局,要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积极探索本科生院建设,大力加强未来技术学院和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强化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关于学科建设,要全力支持冲击国家“双一流”的重点学科建设,要通过调整、合并、交叉、拓展保持好传统学科的优势,要依托工科优势办好特色文科,要围绕人工智能、大健康等领域加快培育有潜力的新兴交叉学科。他强调,学校发展处在关键期,实现学校发展目标,全校各级干部都要全身心投入,多琢磨事关学校发展的大事,多琢磨师生关切的实事,多琢磨提升学校影响力和美誉度的关键事。 

此次研讨会进一步明确了学校未来发展方向和发展思路,就学校关键、重点工作达成了思想共识,将对做好学校中长期规划编制工作、实现学校持续又好又快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