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燕山大学召开“加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专题研讨会

2016年05月17日 09:07  点击:[]

5月16日下午,我校在世纪楼1910会议室召开“加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专题研讨会。教务处、大学科技园、招就处、高教中心、校办、科研院、校团委、学工处等8个单位的负责人参会。会议由副校长赵永生主持,校长刘宏民、副校长孔令富、副校长黄晟出席了会议。

会上,高教中心主任胡春海作了题为《我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短板分析及对策》的研究报告。教务处副处长金海龙作了题为《加强创新创业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的工作汇报。大学科技园主任张典范作了题为《大学科技园创新创业实践体系建设工作方案》的工作汇报。招就处处长张红兵作了题为《关于提升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水平的分析和建议》的工作汇报。与会的校领导、各部门领导分别围绕会议主题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副校长黄晟建议将“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作为我校的创新创业教育目标。他建议学校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通过发掘现有课程功能和开放选课容量,借助学科交叉,拓宽学生知识面,激发学生创新创业意识。

副校长孔令富指出,创新创业教育在我校有良好的基础,已取得很多的成绩,但是缺少顶层设计,应当进一步规范管理。他建议处理好教育和教学、课内和课外、专业和通识、教学和科研四个方面的关系,构建高质量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

副校长赵永生指出,我校创新创业工作已基本形成一个好的体系,下一步需要进一步完善。当前我校面临校内和校外两个方面导师队伍匮乏的问题,需要学校层面制定政策,全校上下形成合力,各部门各司其职,并充分利用好校友资源,把我校创新创业工作推向深入。

校长刘宏民充分肯定了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是现代大学的特征和职责,是国家的需要和时代的要求。他强调,为进一步做好我校创新创业工作,需要落实好六个“协同推进”:一是课程教学、平台建设、项目训练和实践操作的协同推进;二是学校、企业、政府的协同推进;三是双创教育与专业科研的协同推进;四是教学工作、学生工作与科技园工作的协同推进;五是学校和学院两级的协同推进;六是专职和兼职教师队伍的协同推进。最后,他对相关部门的任务分工进行了明确,要求各部门既要各有侧重,又要相互配合,共同把我校的创新创业教育做好。

此次会议是落实4月22日我校“一流大学建设短板分析及对策”研讨会精神召开的第六次专题会议,对推进我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提高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的作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