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燕山大学召开“加强本科教育,培养一流人才”专题研讨会

2016年05月12日 08:27  点击:[]

5月9日下午,我校在世纪楼1910会议室召开“加强本科教育,培养一流人才”专题研讨会。教务处、学工处、校团委、党办、校办、高教中心、科研院、人事处、招就处等9个部门的负责人参会。会议由副校长赵永生主持,校长刘宏民出席了会议。

会上,高教中心主任胡春海作了题为《我校本科生培养短板分析及应对策略》的研究报告,教务处副处长金海龙作了题为《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研究与实践》的工作汇报,学生工作处处长张明莉作了题为《助力一流本科人才培养促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工作汇报,团委书记李曦达作了题为《素质教育在一流本科人才培养过程中的影响》的工作汇报。各参会部门领导也针对会议主题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副校长赵永生指出,目前我校教学工作的关键是更新观念理念,重视水平提升。在学校发展定位上,要把人才培养放在中心地位,踏实做好本科教学工作,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通过一流人才培养,最终实现一流大学建设。

校长刘宏民在会上指出,一流大学建设是我们的必然选择,一流本科是一流大学建设的基础和重点。他对本科教学提出了五方面的重点要求:一是要提升境界,拓宽视野,打造成果;二是要入主流、有特色;三是要理念新、站位高、思路方法独特;四是既要干出实效,又要学会总结提炼;五是要探索具有我校特色的人才培养目标和模式。最后,他从国际化办学、通识教育方案制定、学院和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一致性、创新创业实践教育、教师水平提高和均衡发展、课程和教材建设、专业设置优化调整、国家教学成果奖、双语教学、网络课堂、学分标准和学分绩点改革等十二个方面对我校一流本科人才培养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此次会议是落实4月22日我校“一流大学建设短板分析及对策”研讨会精神召开的第三次专题会议,对进一步推动我校本科人才培养改革和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的意义。

关闭